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wangxiaohuyeye的博客

 
 
 

日志

 
 

【转载】落叶的文学性或文学性落叶  

2014-11-03 20:53:16|  分类: 奇文欣赏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落叶的文学性或文学性落叶


深秋了。树叶不再长了,不再绿了。红的红,黄的黄,飘的飘,落的落。

记得上个星期在中国石油大学讲文学,“互动”时有个男生问我文学有什么用。我告诉他,同样看见一片树叶落下,懂文学的人和不懂文学的人,感受应该是不一样的。在前者眼中,飘落的可能是一首诗,一支歌,一缕秋思;而在后者看来可能仅仅是一片落叶。这就是文学的用处。就此而言,我觉得懂文学的人说不定比一般人幸福好多倍,而且这种幸福无须任何经济代价,不劳而获。

也巧,日前看报,上面说俄罗斯某座城市通过一项法律:不得清扫落叶,已经清扫的必须送回原处。这让我再次认识到,俄罗斯果然是个诗意民族。生活中可以没有面包没有伏特加没有壁炉,但不能没有诗。也就是说,地上的落叶可能比地上落的卢布还金贵!

同是落叶,在吾国一些城市可就没那么金贵了:落叶被归为垃圾。一位大学同事告诉我,前几年大学本科教学评估期间,他所在的那所蛮够档次的大学的校长下令把深秋时节校园所有树叶全部打光,以免教育部派来的评估检查团把不知趣飘落的树叶视为垃圾,或不巧落在检查团某位女士头上影响其心绪,致使评估减分。我笑道,若那位女士是诗人,正巧诗兴大发,加分倒大有可能。对方说我太迂,诗人怎么能是检查团成员呢!

好了,不说这个了,说这个影响心绪,说回眼下的落叶。

一夜秋雨敲窗,翌日早上出门,只见校园那条路两侧的枫树叶落了一地。深红色的、浅红色的、红黄相间的、红黄莫辨的……或一片片贴在路上,或一叠叠铺在路旁,令人不忍落脚。而一抬头,雨后的晨光正一缕缕射在树上的枫叶上,光影斑驳,玲珑剔透,恍若置身梦境。再往前走就是高大的悬铃木了。夜雨洗去叶片的尘埃,增加了叶片的润泽,在清晨的阳光下更加显得五彩斑斓,闪闪生辉。粗大的枝条左右交叉,编织成幽深而璀璨的长廊。间或有一两片款款飘落,宛如思凡仙女的彩裙。悬铃木尽头,一棵挺拔的银杏树守在老外语楼前。那是我最熟悉的一棵银杏。十年来,它看着我在教室里上课,我看着它在教室外长大。春天看它舒眉展眼鼓出嫩芽,夏天看它伸腰直背上下葱茏,秋日看它娉娉婷满树夕阳。时而有两三把金色的小扇子随风飘进窗口,翩然落在讲台,落在打开的书页——是想蹭课听日语、学翻译么?是想求我在扇面题写俳句么?而当书合上的时候,它便乖巧地变成书签告诉我下一节从哪里开始。说实话,几年前迁往新校区上课的时候,最舍不得的就是这棵银杏。新校区固然崭新固然漂亮,可惜教学楼窗外还是教学楼。

我站在这棵银杏树下抬头细看。金灿灿,黄晶晶,深邃,通透,洒脱。你知道自己再不能通过光合作用向母体输送营养了,便为了减轻母体的负担而毅然决定离开母体,飘落下来化为松软的毯片温暖树根,以便母体凌风斗雪养精蓄锐,在下一个春天到来时长出更多更绿的叶片——那是你的再生吗?我不知道。我知道、我看到的,是你此刻正在展示今生最后的辉煌,以此举行告别母体的庄严仪式。

也不仅银杏,枫树、悬铃木等许多树木的叶片尽皆如此。人是不是如此呢?我猜想也是如此。如果把人世、把世界比作一棵树,那么我们每一个人即是一片树叶,总有一天褪去生机勃勃的绿色,而逐渐变老变黄,最后悄然飘落。什么时候飘落诚然重要,但同样重要、甚至更重要的是飘落前展示怎样的光彩。

最后我想引用日本当代著名画家东山魁夷先生的话结束这篇小文章。先生在《一片树叶》那篇散文中这样写道:“一片树叶的飘落决不是无意义的,而同整棵树的生命密切相关。正因为一片树叶上有诞生与衰老,树才得以一年四季生生不息。一个人的生死也关系到整个人类。毫无疑问,任何人都不中意死。珍惜赋予自己的生,同时珍惜别人的生。而生完结时回归大地,应该是一件幸事——这与其说是我观察院子树上一片树叶获得的感悟,莫如说是一片树叶向我静静讲述生死轮回的真谛。”

  评论这张
 
阅读(65)|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