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wangxiaohuyeye的博客

 
 
 

日志

 
 

【原创】兄弟情深 (三十九)  

2014-12-29 17:39:09|  分类: 兄弟情深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父母在哥哥结婚以后,就经常对着哥哥和我们讲:“儿大另,女大娉。”现在想起来,这是父母在造舆论,先让哥哥有思想准备,哥哥把父母的话当做耳边风,反正我行我素,每个礼拜天照常回来给改善伙食,吃饱喝足以后,一切都好像没有提起过一样。我当年也不知道什么是另,怎么另,只是觉得咱们都生活在一起,快快乐乐的。为什么要另呢?我甚至别出心裁,想我们家庭就来它个与众不同,一辈子在一起,来一个共产主义的楷模。我真想劝说哥哥:“爸爸妈妈不就是嫌你工资不给家里吗,你是享受型的,自己留多一些,给家里少一些,总归你不能啃老吧。”话到嘴边,还是不好意思对哥哥说出来,只是心里想着,哥哥,咱们的困难是暂时的,等我长大了,你困难,我可以帮助你,咱们应该全家人一盘棋,不要每人一把号,各吹各的调。哥哥他知道我的真诚、善良,我觉得他应该能做到的。可是,后来家庭婆媳之间、姑嫂之间、父子之间都存在着越来越多的矛盾,真是树欲静而风不止。特别是嫂子从集宁铁路子弟小学调动工作回来以后,一方面因为哥哥和有的女老师有婚外恋整天怒气冲冲,一方面嫌母亲只给他带大儿子而不帮助她带后来出生的两个女儿怨声载道。还是不是挑动她的母亲、妹妹来向母亲兴师问罪。我虽然没有见到那个场面,但是从母亲泪如泉涌的表现里,看出她们已经决裂啦。哥哥处在婆媳之间,一方面要安慰泼妇一样的妻子,一方面又要尽量让母亲不要生气,实在不好处。我见哥哥一脸无奈,对母亲说:“你们另出去我,难道不亲我啦?”母亲说:“哪能不亲哩,平平我给你带,其他孩子我就带不了啦,你们自己挣钱自己花,不然,你永远不知道过日子的。”后来,嫂子调动回来先在农村的一所小学当老师,她们在这个农村租房子居住,哥哥同样是不是回来吃饭,只是嫂子再很少回来。看来,父母不喜欢看到的是媳妇,儿子是永远另不出去的。
       按照父母的想法,她们当年从爷爷家里出来的时候,赤手空拳,自己的光景都是自己打拼来的。她们希望哥哥也不要依赖父亲、母亲,独立自主,自力更生,奋发图强,过上自己的小家庭生活。可是,哥哥、嫂子不这样想,按照当时当地的习俗,父母应该帮助孩子有简单的房子居住、起码的生活用品,我看出父母在这些方面做的不够,他们的标准是爷爷对他们三十年前的标准,为了
让哥哥嫂子心里平衡,我只能更加革命化、更加无产阶级化。这是后话。
  评论这张
 
阅读(118)|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