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wangxiaohuyeye的博客

 
 
 

日志

 
 

【原创】兄弟情深 (七十八)  

2015-02-27 19:16:54|  分类: 兄弟情深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在哥哥撒手人寰的日子里,我一点儿食欲也没有,胃口里面就像塞了一块石头,一端起碗来,就感觉饱啦,我连续一宿一宿睡不着觉,精神处在恍惚之中,甚至自己都不知道自己在想什么、说什么、做什么。我努力克制自己的情绪,告诉自己,不能倒下,现在,家里面老的老,小的小,爷爷已经到耄耋之年,父母眼看年逾古稀,大侄子不满17岁,只能我挺身而出,苦苦支撑啦。我告诉自己一定吃一些东西,可是一哭就想吐,一呕就憋得眼泪直流,勉勉强强吃了一些早饭,就用自行车带着父亲、父亲的知心朋友、看阴阳的是哥哥生前小学同学、是我岳母姐姐的外孙子。我们三个从家里出发,到代县西门外的五里村与三里河中间的一个干涸的河床周围寻找合适的一块地方做坟地。一路上,父亲和我说:“阴地好,不如心地好。”我至今记忆犹新。父亲一辈子与人为善  、童叟无欺,他在哥哥去世以后,不断反思自己,是不是自己从事的商业工作不够厚道,造成了这种意想不到的局面。他说他来到代县53年,亲眼目睹了这里许多人家的兴衰,那些挣昧心钱的许许多多的人家,不管是从事卖死人纸火的、卖假药的、卖伪劣产品的,没有一家会善始善终,不是家里没有后代,就是家破人亡,就是说:恶有恶报,善有善报,若要不报,时辰不到,时辰一到,一切都报。”这样子就给我们选择坟地定了一个基调,我们尽量不要刻意选择所谓的风水宝地,而是应该与人为善,乐善好施,自然而然就会后代兴旺发达,家庭美满幸福。我们三个人很快来到了这片开阔地,我对这些一窍不通,父亲的朋友和看阴阳的根成商量了以后说,就选择在一个干涸的河床里面吧,正好旁边有两颗20公分厨的柳树,父亲的朋友说,这两棵树就好像两个旗杆,这个地方周围是开阔地,没有任何坟地、庄稼,应该是清净之所,既不占用耕地,又没有任何干扰,我也觉得不在阴地,公道自在人心。完全同意父亲、叔叔、根成他们的意见,我们认为坟地有了着落,就匆匆忙忙赶回来了,因为家里还有许多事情等着我们处理。在整个丧事处置过程中,嫂子就像局外人一样,她一直在中学的宿舍里面,一切的筵席、一切招待都落在父母居住的地方,她平时都依赖哥哥惯了,这个时候她不添乱就阿弥陀佛啦。下午,我们院子里的邻居自告奋勇,要去打墓,我就领着他们去了那块开阔地,指认了地点,我先回来了。可是在傍晚时分,他们几个人就赶回来报告:那个地方是过去干涸的河床,他们往下面挖下去不到两米深,里面的水就有一尺深,根本没有办法掏窑洞。(我们地处黄土高坡,一般都要在墓地里面掏一个窑洞,把棺材放在里面,可以保存一个较长时间不腐烂),信息传来,我马上找看阴阳的根成商量,他说现在天色已晚,咱们明天再去看看去吧。第二天,一大早,我们原班人马就出去再寻找合适的墓地,那时候,没有包产到户,所有耕地都由生产队管理,看阴阳的根成这儿看看,那儿瞅瞅,最后选择了一片地势比较高的庄稼地,地里面种植的是玉米。占用耕地,需要与这里的生产队的领导打招呼,我一个人去找五里村生产队的领导,他们都在庄稼地里面等待。我根本不认识这里的生产队领导,到了五里村一打听,找到了一处院子里,我把我的来意和这个领导说明以后,而且我说我的哥哥是县城中学的老师,我的父亲曾经在五里村供销社工作过几年。他早已耳闻哥哥的英年早逝,对父亲的人品、人格也如雷贯耳,非常痛痛快快地说,你看对那个地方,就在那个地方做坟地,我没有想到 事情办得如此顺利。马上骑自行车返回到新看好的地方,没有父亲、哥哥的一生英名,没有哥哥的在天之灵,恐怕不会那样一帆风顺吧。这天下午,我带我的邻居来到新的墓地,这里是名副其实的黄土高坡,比原来看的开阔地干韶,好挖,土质那个好啊,首屈一指。我的哥哥、父亲先后在这里安息,我觉得他们一定感觉好舒服的。在我的哥哥下葬以后,我再一次去五里村找到了那位领导,送了一些烟、酒和盛宴过的油糕、馍馍等,看得出来,他没有想到我还会过来。
  评论这张
 
阅读(102)|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