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wangxiaohuyeye的博客

 
 
 

日志

 
 

【原创】兄弟情深 (一百三十一)  

2015-04-21 21:09:24|  分类: 兄弟情深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我在初中学习过一篇课文,是徐向前元帅的《奔向海陆丰》,第一句话就是:红军初创,许多队伍都是赤手空拳搞起来的。我们当年的家也是自力更生、赤手空拳搞起来的。父亲和我共同买了房子,家徒四壁,只有一个碗柜,一个小的不能再小的箱子。真是一张白纸,没有负担,好画最新最美的图画。为了把这个家也建设起来,起码放衣服有个衣柜,孩子学习有个高低柜,放物品有个酒柜,吃饭需要做一个桌子,还计划中做一对衣箱带底座。我可以说煞费苦心,这些木料需要之多超出我的预计。还有我从大同市给人家出路费,顾了两个木匠,专门给我做家具。盘缠费用自然就多一些,那时候好在年轻,有一股拼命精神,有一种改变现状的决心。第一拨大同市浑源县的木匠两个人做了差不多半个月的时间,给我做起来两个竖柜、一个高低柜、一个酒柜,买锁子、安水银玻璃,安推拉玻璃,油漆,终于完工啦。这么远距离的长途倒腾,这么呕心沥血的策划、费神,这么一点一滴的积少成多,其中付出的艰辛远远超出了这些家具的价值。有了第一次的成就感,就恨不得一下子把这个家“装点此关山、今朝更好看”,马上就筹划第二个年度计划。再做一对带底座的衣箱,让这个家看上去房子虽然破旧一些,客人来了还有一种现代化的感觉。有了理想,马上行动,又一次的一根一根木料的愚公移山,这一次不能要红松木料啦,有清一色的榆木、水曲柳,做出的衣箱才有花纹、好看、结实。不知道流了多少汗,不知道吃了多少苦,一年的准备结束啦,在帮助我的朋友推销他家乡的土豆的时候,我和我的朋友从我们煤矿两次拉回来五卡车煤炭,他拉回去两汽车煤炭,我拉回去两汽车煤炭,还有一汽车煤炭给了帮助我批石油的老乡的弟弟。我把其中的一汽车煤炭给了我的岳父母家里,一汽车我和我的父母分享。为什么要给我的岳父母多一些,因为他们的农村离大同更远一些,汽车捎煤炭不方便,一次安顿好了,以后就不要再麻烦啦。我的父母和老婆孩子都在县城居住,在公路附近,以后只要单位有汽车去太原、原平市都可以顺路捎回来的。我领着三辆汽车途径县城的一瞬间,碰到我以前在煤矿的一个同事,他已经调动工作回到当地的粮食部门工作,他用吃惊的眼神看着我,居然带回来这么多的汽车。我也知道这些不是像我这样的小干部能做到的,我在单位许多大领导的帮助下,竟然成功啦。我不但解决了父母、老婆、岳父母的取暖、做饭问题,还拉回来不少木疙瘩,还有姐姐院子里盖起来的柴碳房子,我没有长的木材,就千方百计拉回来六根铁管子,一些铁丝网、一些油毡,一天工夫,我的简易柴碳房子就落成啦。就在82年的春节期间,我就顾了我的一个小学同学,他姓刘,是一个木匠,因为是春节期间,他天天喝酒,每天干不了多少活的,我心里有些着急,到母亲家里无意间就说这个木匠磨磨蹭蹭的,不知道多少天才能完工。我走了以后,可能是母亲和姐姐说了这些情况,姐姐在没有与我打招呼的情况下,就给把她的邻居木匠三个人叫来了,大过年的,两班木匠,都不干活,成天在一起喝酒、抽烟,真是龙多依靠龙多旱,老婆多了不做饭。我对姐姐的做法非常反感,你借我的香瓜钱一直不提不问,这下又不与我商量就叫来了三个木匠,每天的烟、酒、饭、工钱都不是一个不小开支,他们都不干活,都在那里聊天,我的同学其实也不能接受这样是事实,好像我不相信人家能做好,新来的木匠根本就没有人用的差木匠,只有姐姐才能“帮助”我左右为难,债台高筑。尽管我心里不知道有多委屈、难受,还是装着若无其事的样子。两个木匠班子,前后做了差不多十多天,做了一对衣箱带底座,做了一个小的不能再小的桌子,这个木匠顾得我实在烦恼,连工资、带烟、酒、饭远远超出了一对衣箱的价值。这两个衣箱和小桌子我在83年老婆调动工作以后,就留给我的大侄子啦,他根本不知道里面的这些故事,他不费吹灰之力就得到了这些东西,那个年代那些往事,现在想起来实在让我感觉到有些心疼、有些难忘,有些寒心。
  评论这张
 
阅读(105)|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