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wangxiaohuyeye的博客

 
 
 

日志

 
 

【原创】兄弟情深 (一百五十一)  

2015-05-11 21:01:44|  分类: 兄弟情深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1985年,我的姑娘初中毕业,为了选择一个好一点的高中,我还是让她到我的母校——代县中学读书。当年我的父母和大侄子在我的父母家里,我的姐姐在她新买的小南街院子里,她名义上是有自己的房子,但是,上班回家不想自己做饭的,实际上是几乎天天和我的两个外甥在父母那里吃饭。我的父母家里一直养活着大侄子和我的二外甥。家里的白面、大米我一直源源不断地供应着。按照常理,这次孙女回来上高中,爷爷奶奶应该把对我的歉疚在我的姑娘身上做一些补偿,因为父母三个子女,哥哥的大侄子从小到大,姐姐的二外甥从断奶就在姥爷家里长大成人,唯有我的子女由我的老婆带,而且她们都在吃我带回去的白面、大米,这种情况一直这样子延续着,母亲知道我拿回来的白面、大米是孝敬父母的,我每次带回去白面、大米、黄豆,他总是说:“我的外甥不喜欢吃白面、大米,就爱吃高粱面鱼鱼,言外之意,就是说你不要认为你带回来的细粮让外甥吃啦,以后给的少啦。他知道我最痛我的大侄子,他吃理所当然,外甥吃另眼看待。我根本没有这种想法,我没有吭声,我明知道我带回来父母想怎么安排是你们的事情,我不可能把外甥当做另类的。但是,我的母亲不知道什么原因,总是亲我的大侄子、外甥,对我的姑娘一直不那么喜欢。我看到许多人家的爷爷奶奶不喜欢媳妇的比比皆是,不喜欢孙子、孙女的几乎没有。她们表面上说喜欢我的儿子,也仅仅是嘴上说说而已,内心里面根本不牵挂。造成这种局面的原因有我的责任:我一味怕母亲劳累,不想给母亲增加负担,尽量让孩子由我的老婆负担,孩子和我的父母有些疏远。记得我的姑娘十几岁的样子,她新鲜跑到我的父亲的商店里看爷爷,我的父亲从来不给孩子们买吃的、用的,他的同事听到这个漂亮的小女孩喊爷爷,知道是我的孩子,就把一个文具盒给了我的姑娘,让她赶快离开,我的姑娘回来以后,我问她:”那里来的文具盒?”她回答是爷爷商店里面的另一个爷爷給的,我知道要让父亲破费,不由分说,让姑娘赶快给爷爷商店送去。姑娘高兴了不到半个小时,就给送去到我的父亲手里。现在想起这些往事,我的大侄子吃的、穿的、用的、上学的费用,都是爷爷承包,外甥一个眼镜就化上百元,我是模范执行三大纪律八项注意,不拿家里一针一线、努力减轻父母的负担。我觉得自己已经长大成人,再化父母的钱是一种耻辱。但是,我的哥哥、姐姐不是这样,他们都消尖了脑袋想啃老。他们的孩子能让父母管她们都不管的,这样子的结果是,隔代抚养,知识滞后,溺爱成性,馋吃懒做。当年他们好像是沾了大便宜,从长远看,得不偿失。我现在觉得,老天爷真的是公平的。有得就有失,有失就有得。话扯远啦。我的姑娘到县城上学的时候,我的父母连大气也不敢出,说一声让:“孩子也回来吃饭吧。”也许是因为我没有直接提出这个想法,而是我老婆回去找她的姨哥给办理的转学手续。她的姨哥是中学的数学老师,我的数学老师那时候已经是教导处主任。他听说是我的姑娘,也大开绿灯。因为母亲实际上内心不想接纳我的姑娘,父亲也主不了母亲,我的姑娘上高中的第一年就在学校里面吃饭,有时候就自己在我的破房子里面做饭,睡觉。许多邻居、熟人都觉得奇怪:你县城里面有的爷爷奶奶,为什么自己做饭吃?为什么在中学食堂吃饭?我的姐姐也在县城有房子,她也没有让我的姑娘去家里面吃一次饭,我的嫂子在中学当理化实验室的老师,也没有让我的姑娘去她家里吃过一次饭。嫂子只是把我捎给我的姑娘的数理化学习资料拿给她的姑娘学习,拿走也不归还,这些就是我家里人的人品。
  评论这张
 
阅读(131)| 评论(2)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