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wangxiaohuyeye的博客

 
 
 

日志

 
 

【原创】兄弟情深 (二百五十九)  

2015-09-05 10:26:32|  分类: 兄弟情深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昨天晚上我做了一个奇怪的梦,梦见父亲对我说:“你告诉平平,要他好好善待奶奶,如果善待好奶奶,明年宝宝就会给咱们家喜添贵子,不然就会生女孩的。”我对父亲说:“不管她们如何对待奶奶,您还是保佑咱们家后继有人,悠悠万事,唯此为大。别的都是小问题。”醒来一想,原来昨天下午去找老朋友元德聊天,他告诉我每个孙子都是吃爷爷的世事轮回。爷爷生前给你积累了多少财富,孙子就可以享受到多少财富。他说为什么说:“若要富,敬祖父。”这个敬祖父,不仅仅是到祖父的坟头烧香、敬纸,而是体现中华民族的传统文明,主要是平时对待祖父唯命是从,彬彬有礼,尊老至上,循规蹈矩。这样子一个家庭才能经久不衰。我听了朋友的话,觉得挺有道理。我以前也不相信因果报应,觉得那是封建迷信,随着年龄的增加,阅历的积累,看到许多家族四个儿子、五个儿子的,就是没有后代,怎么回事,不要问,他们的祖辈缺了德行啦。我哥哥去世以后,我带着父亲到西门外看坟地,父亲和我意味深长地说:“阴地好,不如心地好。”还说他来代县县城五十多年,那些开当铺的、做纸火的、行医敛财的、骗人算命的、看风水的……没有一家的有后代延续的,钱多了,命没了,往往得病也是怪病,有钱最后不会说话了,没有了交代。”我和父亲、父亲的朋友、一个看风水的四个人到了西关外面的一个干涸的河床,一个看风水的选定了一块地皮,说就在这里吧,父亲的朋友说前面有两棵大树,就像两个旗杆,我们选定了坟地以后,就顶着烈日回来了。第二天,我领着掘墓人去挖墓穴,挖的人大汗淋漓,挖到一米多深,地下水就溢满了墓穴,别说挖旁边的窑洞啦,连棺木也根本不能放进去的。没有办法,只好再图良策。人们说死无葬身之地,真的是地方远了,上坟不方便,地方近了,没有好地点。第三天我们一行三人再到这个方位寻找目标,看风水的说这个地方就挺好,只是这个庄稼地是五里村大队的,需要跟人家商量、沟通,我让父亲他们先回去,我一个人就去找五里村大队的书记,我见了书记,说明来意,也多亏哥哥在县城的巨大影响力,多亏父亲在五里村供销社有口皆碑的人品、人格,书记非常配合,没有一点刁难,说你们去实施好啦。我回来把这些情况告诉了父亲,给父亲悲伤的心情平添了一丝安慰。因为眼看追悼会日益临近,整个丧事都在父母的家里举行,嫂子根本不知道这些事情,所有零星的花销都由我承担,还不包括我从大同带回来两袋白面、一塑料桶麻油。我虽然只是听说哥哥病重,好像预感到一种不祥之兆,回来还特意带回来一桶红油漆,这个在哥哥的棺木上面派上了用场。极其隆重的追悼会创造了县城所有干部、所有老师丧事的最高礼遇。我代表哥哥家属的发言让现场所有人动容掉泪。我在丧事里面一共花了二百多元,相当于当年我三个月的工资,我本来不想提起这些伤心的往事,我当时想:“我和哥哥兄弟一场,就顶我给哥哥义务打工三个月。他再不会化上我的钱啦,也算我给哥哥最后的奉献。现在人可能觉得二百元微不足道,当年整个丧事下来还不足六百的。我当年租房子的房租是每月三块钱,(当然,我的父母家里现成的物品、我刚刚带回来的白面、麻油、学校、机关、个人送的花圈、帐子、棺木不包括在内)姐姐在帮助买棺木上发挥了作用,她和一个大夫在哥哥追悼会那天商量买自行车的事情,我听到心里有一种难言的不满,这是什么时候,你还有心思牵挂你自行车的事情。哥哥去世以后,有些人安慰我的嫂子,你失去丈夫固然值得同情,可是许多失去丈夫的人,还要承担埋葬丈夫的一切繁琐的事务,让你真的是焦头烂额,你什么也没有操劳,一切一切都由我和父亲大包大揽,你应该感谢他们。当一切一切都过去的时候,没有人会记得这些陈年往事,包括我的嫂子。我的哥哥在世时,她家里的事情几乎全部由哥哥操劳,没有了哥哥的丧事,也由我替哥哥操劳,我们兄弟都是操心的命。其实,世界上没有了任何人,事情也要办的,只不过是嫂子可以依赖的可能是她的妹妹、弟弟们吧。
  评论这张
 
阅读(127)|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