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wangxiaohuyeye的博客

 
 
 

日志

 
 

【转载】阿司匹林与急救的是是非非  

2016-12-12 09:52:12|  分类: 求医问药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本文转载自老鼠拔刀戏弄猫《阿司匹林与急救的是是非非》


【最新】原创-日志边框 (6) - krazy_doll -
     

阿司匹林与急救的是是非非 - 老鼠拔刀戏弄猫 - 老鼠拔刀戏弄猫

 

          相信不少人都在微信朋友圈中看到过这个段子:“有人因心梗而逝,因无知在心痛或不舒服时躺下休息,一躺就没有能再醒来。40岁以上的朋友们一定要记住:在睡眠时如果心脏病突发,剧烈胸痛足以把人从沉睡中痛醒,立刻口含三颗阿司匹林嚼碎了咽下去,接着立刻联络急救中心,然后坐在椅子或者沙发上静候援助,千万别躺下!”您或许不知道,这可是个大谣言。
    流言:有心脏病的朋友,尤其是患有心绞痛、冠心病的朋友们,可以随身备一小瓶阿司匹林,当遇到心绞痛突然发作时(胸闷、胸痛如压榨,剧烈如绞),可以立刻口服几片阿司匹林,以争取急救时间。
    真相:这个“方子”会被热传,“出处”可能是冠心病患者在做介入手术时要提前嚼服3颗(300毫克)阿司匹林,以保证1~2小时过后,手术时血液稀释达到很理想的状态,以减少手术中出现血栓的风险。
    阿司匹林是冠心病、缺血性脑中风等疾病的常用药,具有抑制血小板聚集、防止血栓形成的作用。阿司匹林虽能有效防止血栓形成,但对心肌梗塞并没有急救效果,并非心梗、心绞痛等疾病的急救药物。
    在突发心脏病时,要求急救药起效时间短,往往需要在服用后数分钟即起效。而阿司匹林通常需要1~2小时才能起效,只能在一定程度上起到缓解疼痛的效果,并不能起到实质性的急救作用,还谈不上是救命药。
    在突发冠心病、心绞痛的情况下,还是建议患者服用速效救心丸或硝酸甘油,不主张使用阿司匹林,因为药效不同。速效救心丸本身脂溶性很高,能达到“药物快速入血”的效果,在1~3分钟内起效,3~5分钟达到最强的效果。遇到突发情况时,舌下含服5粒速效救心丸,能快速起到急救作用。如果患者原本有冠心病病史,在刚刚开始感觉不舒服时,可先服用阿司匹林,躺下休息一会儿,如果症状持续不缓解的话,赶紧再吃救心丸。如果患者一发病就很重,比如直接倒地,此时服用阿司匹林不能起到急救的效果。
    此外,“心脏病发作时千万别躺下”也没有任何科学依据。急性心肌梗塞患者服药后没有体位的要求,但急性心力衰竭患者不宜平卧。因为急性心衰患者平卧会加大回心血量,增加心脏前负荷,使得心脏负担加重,所以急性心力衰竭患者会觉得坐着比较舒服。
    对于尚未患有心脑血管疾病,但有易患危险因素的人群来说,阿司匹林的预防作用非常重要。这些危险因素包括高血压、糖尿病、高血脂、腹型肥胖、吸烟、缺乏运动、有早发冠心病家族史(一级家属在男<55岁、女<65岁之前发病)等。当男性>40岁并有两项或两项以上上述危险因素,或者是>50岁并有一项或一项以上上述危险因素;女性>50岁并有两项或两项以上上述危险因素,或者是>60岁并有一项或一项以上上述危险因素时,就应服用阿司匹林积极预防心脑血管疾病。这些人群必须每天服用阿司匹林。
    如果没有禁忌症,阿司匹林需要终身服用。对于患有消化道疾病(如溃疡病)的患者来说,应用阿司匹林时需谨慎并向医生咨询。在药物方面,首选肠溶片,因为非肠溶片如普通阿司匹林或泡腾片是在胃内即时溶解,对胃黏膜有刺激作用,而肠溶片只在肠道的碱性环境下才溶解。肠溶片的质量也很重要。质优的肠溶片在胃内完全不溶解,质差的即使符合标准,在胃内仍然会有少量溶解。其次是服药时间,如果是肠溶片,最好在饭前服用,药物会迅速进入肠道。再者是服用剂量,这也很重要,每天100(75~150)毫克是合适的剂量,剂量过高副作用会增加,过低则不能产生治疗效果。

阿司匹林与急救的是是非非 - 老鼠拔刀戏弄猫 - 老鼠拔刀戏弄猫

 

  评论这张
 
阅读(80)|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